葵英

短袖里藏着夏天 可以调情适合叙旧

©葵英
Powered by LOFTER
 

更爱-33

【最难开口的,是最初的问候和最后的道别。】




摩天轮接近最高处的时候,两个人却都没有在看风景。


“让我先说好不好?”王源的声音平静而柔和。


我先来说吧,你已经为我考虑太多了。没有直白地拒绝,也没有鄙夷的眼神,你用又好又温柔的方式对待了我的感情,连一句“我觉得我们还是做兄弟”这样的话,都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来告诉我。


所以,如果开口是那么艰难,那就让我来说吧。


只是,我要说的话,你不一定想听。


可惜,这就是我能做的最大努力了。




王俊凯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被突然打断,紧张的情绪被突然叫停,让他几乎忘记了自己要说什么,虽然十分不解,但还是下意识地答道:“可以,可以,你先说。”


王源深吸了一口气,停顿了几秒钟,才缓缓开口。


他知道,这些话一旦说出来,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了——




“你知道,我是喜欢你的。


“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你,喜欢太多年了所以都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是不是觉得很傻?我在连喜欢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年纪就喜欢你了。


“因为太喜欢了所以有些时候觉得很难熬,那种时候我就会自己安慰自己,就想着绝对不会有人比我更喜欢你了,然后就会产生一种错觉,觉得自己是赢了的。


“到后来这种自我安慰也不管用了,应该是在离开的前一年吧,我每天都不开心,整个人陷在负面情绪里,开始的时候是你跟别人太亲近会不开心,到后来慢慢严重了,严重到你看别人一眼我都会生气。可是这种没道理的生气又不能表现出来,只能自己憋着,再难受也得憋着。


“后来真的受不了了,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也很多,慢慢超出了我能承受的范围,所以最后不得已选择离开。


“在外面的那些年我并没有刻意去忘记你,但可能是因为不在一起,情绪无形中就好转了,让我以为自己好像没那么喜欢你了——直到一年前发生那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把我推了回来。


“真的很奇怪吧,五年没见,可我还是喜欢你。所以我就把原来所有的错误又都重新犯了一遍,弄成现在这个样子。


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真的,度过今天这样的一天,就算你不说我也是明白的。但是我觉得那是行不通的,那样只会让我更痛苦,我想你其实也没有想好要怎么跟我相处不是吗?


“所以一起回到我们过去的日子是一件好难的事情,就算假装回去,那也不是真实的我们了,反正现在的我已经变了。不知道真实的你是怎样的,但我现在需要别的东西,不是你。


“我想我要离开你了。


“你也必须放开我了。”




说完这样长的一段话,王源的呼吸有些急促。


他看着王俊凯,王俊凯也在看着他,可是那双总是含着波光的桃花眼此时暗沉沉的,分辨不出里面的情绪。




王俊凯听他说完了这么长这么复杂的话,没有打断他。


这是王俊凯第一次觉得,他听不懂王源在说什么。


王源的话说长也不长,可是在他听来,却像是讲了一个漫长的故事。


一个关于喜欢他,离开他,但又再次喜欢他的故事。


可是这个故事是个悲剧。


王源表达得很委婉,可他还是抓住了最关键的部分——


王源说,那样会让我更痛苦。


王源说,你其实也没有想好要怎么跟我相处不是吗?


王源说,我现在需要的,不是你。


王源的意思是:虽然我很喜欢你,但是我决定离开你。




这世上最难堪的事不是他不喜欢你,而是他说很喜欢很喜欢你,最后却轻易地放弃了你。


王俊凯真的觉得很难堪——他本来是打算跟王源告白的。


可是他没有生气,因为他觉得自己没资格生气。


一段感情中最先喜欢上的那个人,或者最先发现自己心意的那个人,往往会是最痛苦的。


就好像王源,在他懵然不知的时候,在他潜意识压制了自己感觉的时候,王源一个人面对了喜欢他的这种心情,小心翼翼地隐藏,小心翼翼地守护,小心翼翼地自愈受到伤害的心。


他甚至不敢深想,想了就会心痛到无法自持——那个时候王源多大?十三岁?十四岁?谁能想到那个很小很小的奶团子心里藏了那么多的弯弯绕绕,自己承担了所有的迷惑与不安。


可是他对那样的王源做了什么?他听从公司的指示对王源一会儿亲近一会儿疏远,他为了回避自己的感情自私地调整和王源的相处方式,他都不敢想自己无形中伤害王源多少次、伤害王源有多深,以至于让一个十六岁的孩子选择远走他乡。


而五年之后又是这样,他在王源伸出手时拒绝,在王源走开后又跑去和好,然后又再次突然地疏远——即使他有这么做的理由,也不意味着他真的就那么理直气壮。


在那次因他而起的机场事件后,王源日渐消瘦憔悴,到了不得不停工回重庆休息的地步,他却自以为替王源着想,跑去韩国拍戏避开王源,闹出绯闻试图掩盖感情,现在又想一出是一出跑到重庆来告白?


就连那个问题也是,王源很敏锐地发现了他的问题所在——他确实还没想好要怎么和王源相处。告白了,那要在一起吗?都是男生要怎么在一起?要和父母朋友说吗?要公开吗?这些问题他通通都没有想清楚,只凭着非说不可的一腔热血莽撞而来。


……真的是糟糕透顶了。


他有什么资格跟王源告白?




王俊凯一直没有说话,但是王源感觉到他在思考,因为他脸上的表情虽细微却瞬息万变。


心里有些忐忑——不知道王俊凯会有什么反应。


六年前他辜负了他们的兄弟情谊,抛下一切远走高飞,让王俊凯独自承受了一切揣测和质疑。


六年后他再次做出了这样的决定,在王俊凯打算重新伸出友谊之手的时候断然拒绝,毫不留情。


唯一的不同就是,五年前他是不得不离开,五年后他是主动选择退出。


圣诞夜他不该告白的,太自私了,如果没有那么做的话王俊凯也不会像现在这么纠结。但是那个时候的他被记忆流失的恐慌包围,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感情。


然而此时此刻他又再次自私了,因为他知道现在的自己根本没办法和王俊凯做回兄弟,曾经那种在友谊的边界线上苦苦挣扎的感觉,真的不想再次体会了。


真的不想了。




周围的灯光渐亮——摩天轮回到最低点的时候震动了一下。


沉默相对的两人如梦初醒,一前一后走下来。


这样如同美丽梦境般的一天结束了。




回去的路上王俊凯还是什么都没说,王源也没再去问。


到了这个地步,多说一句都会是错的。




他们在王源家的楼下分别。




过去分别的时候他们会说什么呢?


在王源的定位还是小师弟的时候,他们会一板一眼地说“再见”说“下回见”。


而变成熟悉的好朋友好同学之后,他们会说“拜拜”会搞笑地学着电视剧里的人说“后会有期”。


再后来呢?在他们感情最好的那一阵,如果时间太晚王俊凯就不会走了,直接在王源家里住下,就像自己家一样。


有的时候因为工作需要短时间分开,王俊凯就会啰嗦地叮嘱很多事情,啰嗦到王源炸毛为止。


再后来……就是王源那次没有告别的离去了。




所以他们其实并不清楚分别的时候应该怎么告别。


所以站在楼下沉默了良久。


然后,两个人突然对视了一下,又迅速移开了目光。


一个转身上车,一个转身上楼。


原来告别是这样啊,不用说再见,眼神就够了。




新年之后王源回到了北京,筹备新专辑,拍摄MV,洽谈新电影,忙忙碌碌。


他又见过几次韩医生,当然,每次都是治疗的时候感觉不错,一出大门还是该忘的不该忘的全忘了。


不过他觉得心里很轻松——


他曾经喜欢过一个人,非常非常喜欢的那种,有可能他现在还是喜欢他的,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所谓的“过去”不就是会被每一个新的明天代替,从而越飘越远,直到再也不见么?


感情也是如此。




王俊凯的行程依旧紧张得要命,他的团队似乎又回到了王源不在的那些年里,认真,严谨,沉默。


他接拍了新戏,还是言情剧,不过这一次他没那么害羞无措了,展现给镜头的每一个眼神和动作非常到位,堪称完美。


因为他知道,这不过是演戏罢了,真的感情不是这样的——


真的感情会让他手足无措,会让他大脑空白,会让他连一句想说的话都说不出来。




他们也碰过两次面。


一次是在某个音乐颁奖礼上,擦肩而过时微笑、点头,和其他人没什么两样。


一次是在同一个影视基地,王俊凯和导演到王源所在的剧组打招呼,王源远远看见了他,没有过去凑热闹。


原来,曾经关于两个人长大后会怎样的设想里最无奈的那一种,真的是会发生的。




感谢上天让我遇到你,让我喜欢你,即使连真正的心意都未曾说出口,我依旧觉得能够喜欢你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情。


谢谢你来过我的人生,也谢谢你让我得以成长和懂得,喜欢一个人是如此疼痛又幸福的一件事。


遗憾的是不是每段感情都会有一个好的结局。


幸运的是每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,看陌生的风景,听陌生的歌,然后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,就会发现,原本是费尽心机想要忘记的事情真的就那么忘记了。

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